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華夏銀行用卡還款成奢望

三年多系統更新仍未完成 多地自助終端成擺設

  商報訊(記者 崔呂萍 周科競)2007年才首發信用狀的華夏銀行,短短三年就累積了百萬客戶。但其中有數十萬客戶不得不面對一個尷尬的事實──無法像其他信用狀客戶一樣享受便捷的自助終端還款服務。

  “開始我只以為是這一家營業部的機器壞了,沒想到是他們銀行所有ATM機都不能存錢還信用狀。”讀者王小姐日前告知記者,其在透過華夏銀行自助存款機為自己的華夏銀行信用狀還款時,ATM機提示操作不成功。“當時感到很奇怪。因為我把信用狀插入ATM機後,機器和其他銀行一樣顯示有存款功能,但ATM機驗鈔之後卻把所有鈔票都退了出來,螢幕顯示存款失敗,我懷疑是我輸錯了密碼,但反覆回憶覺得並未記錯。”隨後,王小姐致電華夏銀行客服熱線95577,對方表示華夏銀行信用狀根本就沒在北京開通ATM機自助存款業務。客服建議王小姐使用華夏銀行營業部配有的拉卡拉還款,或到柜台直接還款,甚至還可以先用ATM機把錢存入華夏銀行借記卡,再透過轉賬操作為信用狀還款。

  “首先,我沒開通網上銀行,無法網上轉賬;其次,我沒有華夏銀行借記卡,也不打算為了還款特意辦一張;最後,比起拉卡拉,我更信賴銀行柜員,但我沒有那麼多時間排隊。如果我那天是最後還款日,而我又不知道華夏銀行的ATM機從來就不能存錢還信用狀,我的信用記錄恐怕就會因此受到影響。”王小姐表示。

  就上述情況,記者詢問了華夏銀行信用狀中心市場部人士。據其介紹,華夏銀行從2007年開始才發行信用狀,而在此之前該行統配給各營業部的ATM機尚未設定存款還信用狀的功能。“我們一直在加緊為系統設備做更新,現下在杭州、天津、寧波及歸綏的銀行營業部ATM機都已開通存款還信用狀的功能,北京地區也在準備之中,但現下無法透露設備更新完畢的時間。”

  雖然無法為客戶提供ATM機自助存款還信用狀服務,但該行人士告知記者,華夏銀行在北京的所有營業部都配有拉卡拉,客戶可以透過這一工具完成還款。但一位讀者向本報反映,他在接近還款日的時間裡在華夏銀行使用拉卡拉還款,發現資金沒有當日到賬,雖然有驚無險,但還是讓他覺得“別扭”︰“銀行怎么也不提示客戶一下?如果因為到賬晚了被記上黑名單,這個責任誰負?”“對於客戶來說,最好的辦法還是到柜台還款,或者使用電話銀行。”該人士建議。

  現成的ATM機擺在營業部,客戶卻不得不舍近求遠排隊等叫號,這與銀行業一向倡導的減輕柜面服務壓力、節省客戶時間的宗旨背道而馳。“並不是所有營業部都需要排隊,一些遠離繁華街道的營業部就不用客戶排隊等待。”該行人士表示。而據華夏銀行相關部門出具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該行在北京地區共有網點45家,從2007年6月18日該行首張信用狀發行至今,全國發卡量已超過100萬張。剔除上述4個城市中的用戶可以享受ATM機還信用狀服務,仍有數十萬用戶難享自助還款。

  “這是一種倒退,因為機器成本是固定的,但銀行的人力成本和客戶的時間成本是隨業務量變化的。希望銀行早些出台時刻表,給投資者一個交代,也給自己的柜員減減負。”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對此表示。另有專家認為,目前幾乎所有銀行的信用狀均支援ATM機自助存款還款,華夏銀行用三年多的時間都不能解決ATM機存款還信用狀這一技術問題,令人費解。

  另據中國銀聯此前調查數據顯示,59%的持卡人選擇透過“銀行柜面”模式進行信用狀還款,另有17%的持卡者選擇用自助終端還款。而如果銀行ATM機遲遲不開通自助還信用狀功能,銀行柜員壓力會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