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普京接見獲釋間諜

據新華社電俄羅斯總理弗拉基米爾普京24日透露,他已與從美國換回的10名俄羅斯“間諜”見面。這名克格勃特工出身的俄羅斯領導人說,他與10人談論“美好的未來”,一同唱蘇聯時期的愛國歌曲。

  即興演唱歌曲

  普京當天訪問烏克蘭,他在出訪途中告訴俄羅斯記者,自己已與10名特工會面。

  “我已接見他們。我們談論人生,一起唱歌,”他說,“不是卡拉OK,是即興演唱。”

  普京說,他們一同合唱上世紀60年代蘇聯電影《盾與劍》的插曲《從那裡認識祖國》。

  《劍與盾》講述一名蘇聯諜報人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潛入德國,為盟軍獲得許多有價值的情報。

  “我沒開玩笑,我是認真的。我們唱的其他歌曲內容也與這首類似。”普京說。

  普京進入政壇前曾為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及俄羅斯諜報機構工作15年。他與10名特工見面,也許出於大家曾是“同行”的考慮。

  這10名特工上月因涉嫌為俄羅斯搜集情報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本月,美方以這10名特工換回4名被俄方拘押、為西方工作的特工,完成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間諜交換。

將有美好未來

  普京說,10人回國後將擁有“美好的未來”。

  “我保證,他們將繼續就業,在有價值的地方工作,”他說,“我毫不懷疑他們將擁有一段有意思且美好的生活”。

  普京並未談及10人今後將具體從事何種工作,也未透露自己在何時、何地與他們見面。

  10名特工被捕後,不少前克格勃間諜批評他們“業務不熟練”,使用過時和簡陋的方法搜集和傳遞情報,以致被人一網打盡。

  不過,按普京的說法,10人身分被揭穿是另有他人“叛變”所致。他說,自己知道“叛徒”的名字,這些人最後將付出高昂代價,受到懲罰。

  “叛徒總沒有好下場。他們淪為酒鬼、癮君子,流落街頭。”普京說。他沒有談及具體懲罰措施,只是說這些“不會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決定”。

  感嘆工作不易

  普京透露,他在接見時告訴10人,自己敬佩他們的作為。


  “對於這10人而言,每個人都經歷了艱難的生活,”他說,“首先是要把外國語言說得像母語一樣好。”

  作為“過來人”,普京感嘆情報工作的不易。

  “你需要在沒有獲得任何外交豁免權、將自己和所愛的人置於危險境地的情況下,多年為祖國利益從事受指派任務。”他說。

  普京1985年至1990年作為克格勃特工在民主德國工作。他說,自己常回想那段時光。

  俄羅斯媒體報道,俄對外情報局眼下正在莫斯科一處祕密地點聽取10人的報告,這一程式可能持續數周時間。這一報道沒有得到俄羅斯官方證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