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孕期营养误区

 阿英上周產下一不到5斤重的BB,從老家來幫忙的婆婆埋怨她懷孕時怎么不多吃點,讓寶寶在肚子裡長大點。阿英滿腹委屈,懷孕時她拼命往肚子裡塞東西,別人說什麼有營養就吃什麼,她足足胖了50多斤,是典型的“肥媽不肥仔”。

  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產科營養門診副主任醫師陳沁介紹,別看關於孕期保健的訊息隨處可見,但吃什麼、吃多少合適,很多準媽媽都是憑感覺或道聽途說來做,由於“不會吃”,除了阿英這種“肥媽不肥仔”的情況,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病率在大城市也居高不下。更讓人難以想像的是,在經濟發達的廣州,竟有不少“營養不良”的媽媽,妊娠期貧血發病率相當高。而缺鈣導致“抽筋”,鹽分過量導致水腫高血壓的更是常見。

  如何掌握孕期營養均衡的方法?陳沁建議準媽媽不妨求助專業人士,營養醫生可針對孕婦個體情況製定簡單易行的飲食指導方案,既能保證足夠的營養又能不攝入過多能量。以下是準媽媽常見的營養誤區───

  誤區1 有些孕婦認為肚子裡多一個人就該多吃一份,每餐能吃兩大碗米飯,或加餐吃一大碗粉面,結果體重增長過快過多,引致妊娠期糖尿病。

  專家建議︰主食無論米飯還是面食,主要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是糖分的主要來源,可以為身體提供能量,但也可變成脂肪儲存起來。由於孕期活動減少,孕婦一般不需要增加太多主食也可獲得體重增長,吃得太多體重增長過多過快會引起血糖異常(妊娠期由於生理變化容易得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不但影響胎兒發育,也危害母親健康(母兒將來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為預防妊娠糖尿病,建議每餐一碗飯,加餐不要吃太多熱量高的粉面、蛋糕,要有適當的散步等運動,關注體重的適當增長。

  誤區2 均衡膳食就是什麼都吃。

  專家建議︰均衡膳食的要求不僅是每類食物都吃,而且要求糖分、蛋白質、脂肪三大宏量營養素比例適當,簡單地認為孕期加一個蛋、一杯奶還是不足以滿足蛋白質合理的量與比例,可以請醫生根據個體情況指導。

  誤區3 很多準媽媽簡直成了“水果狂人”,有的坐在電視機前一口氣能吃兩三斤葡萄,出門包裡也要裝上兩個蘋果、幾根香蕉,甚至把水果當飯吃,認為多吃水果寶寶皮膚會好,還可以多補充維生素和改善便秘。

  專家建議︰許多孕婦認為水果多吃沒有任何壞處。殊不知水果不光有維生素,糖分也很多,多吃也會攝入太多糖分,導致體重增長過多,一不小心又成了“糖媽媽”。無論是中國居民膳食指南還是中國孕婦膳食指南,都建議孕婦每天吃200-400克水果即可,也就是一到兩個水果。相對水果而言,建議多吃菜蔬,尤其是綠葉菜,其維生素、膳食纖維是水果難以替代的,而菜蔬熱量低(一斤葉菜等於一個蘋果的熱量)。

  誤區4 廣東人都有喝湯的習慣,懷孕了喝的湯更為講究。只不過許多準媽媽認為湯比肉更好,只喝湯不吃肉。結果在這個經濟發達的地區,竟出現了不少“營養不良”的媽媽,導致胎兒營養不良或孕婦自身貧血。

  專家建議︰湯喝著鮮美,主要是因為湯裡含有的少量游離出來氨基酸、 類,其實大部分的蛋白質不溶於水,真正的營養(優質蛋白質)還是在肉裡,在被人倒掉的“湯渣”裡。所以準媽媽不管喝不喝湯都一定要吃肉類。蛋白質除了可以提供一部分身體活動所需要的熱能,更重要的是胎兒在生長髮育過程中,也需許多蛋白質。可以說蛋白質是胎兒最需要媽媽增加的營養素。但蛋白質過多也會導致胎兒過大。

  誤區5 認為多吃堅果寶寶聰明,有的準媽媽專門托人從東北運來一麻袋核桃,一天吃上一斤,結果體重增長過快。

  專家建議︰堅果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及豐富的維生素,確實是胎兒補腦益智的佳品,但堅果的熱量很高,兩個核桃或十幾粒花生的熱量等於一片麵包或一碗粥、一個蘋果。所以每天的總攝入量不宜超過1兩。

  誤區6 很多孕婦都是家裡的“寶”,家人會買許多補品給她吃,如燕窩、複合維生素、DHA等,流行什麼就吃什麼,幾乎每個準媽媽都在吃虫草、燕窩,認為補充夠了這些營養品,寶寶發育不會有問題。

  專家建議︰補品不能夠代替正常均衡的飲食,且補品很多具有藥性,孕婦需慎用或在醫生指導下食用。

  誤區7 很多媽媽聽人說這個食物是寒的、那個是熱的,吃兔肉寶寶會得兔唇,吃螃蟹寶寶會多手多腳,就堅決不吃。對食物挑三揀四,但同時中藥補品又亂吃一氣。

  專家建議︰實際上食物都有寒涼溫熱各性,只要食物多樣化、按常見的搭配方法(如炒涼性的菜蔬放點姜蒜)、食不過量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聽齊了三姑六婆的這不準那不行,那只有飲食單調,營養素不全面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