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抑鬱,孤獨,大自然缺失癥

摘要
大自然缺失症指的是現下的青少年到戶外、空曠的鄉間活動的時間越來越少這樣一個趨勢。最早由美國作家理查 勒夫在2005年提出來的,最早出現下他的同主題暢銷書《失去山林的孩子: 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

大自然缺失症-背景
大自然缺失現下的孩子不再像他們的父輩那樣在大自然裡自由玩耍、跟大自然交流了,他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室內。21世紀的孩子們更多的是在看電視、玩電腦或遊戲。就算他們參與一些體育活動,很有可能也是有人組織並且在家長的看護下進行的。

他們耳邊聽著世界各地的流行音樂,卻從未欣賞過林間小鳥清脆的歌聲。這就是我們今天要說的“大自然缺失症”。其實,他們的生活少了很多樂趣。

大自然缺失症-提出
“大自然缺失症”(nature-deficit disorder)這個說法是由美國作家理查?勒夫在2005年提出來的,最早出現下他的同主題暢銷書《失去山林的孩子: 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

雖然這個說法表面上看來只是總結了科技對童年帶來的改變,但“大自然缺失症”所傳遞的訊息並不僅僅限於跟大自然接觸太少這一事實。這個說法提醒人們,這一狀況更像是一種疾病,可能的症狀包括抑郁、多動症、無聊以及孤獨。

大自然缺失症-引起原因
引起“大自然缺失症”的原因除了電子娛樂設備的誘惑以外,父母擔心孩子出交通意外或被陌生人擄走、健康及安全方面的規定,以及嚴禁撿拾化石或採摘野花等相關的法律都是導致這一狀況出現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