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相互制約的螃蟹

螃蟹文化-解釋
螃蟹文化當螃蟹放到不高的水池裡時,單個螃蟹可能憑著自己的本事爬出來,但是如果好幾個螃蟹,它們就會疊羅漢,總有一個在上邊,一個在下邊,這時底下的那個就不干了,拼命爬出來,並且開始拉上面螃蟹的腿,結果誰也爬不高。這就是螃蟹文化。

從整體上講,螃蟹之間的互相制約的文化,核心就是共同的愿景表達,也就是你要走,我們必然一起走。從個體角度認為︰生活中的大多數人,往往不喜歡看別人的成就與傑出表現,天天想盡辦法破壞與打壓,使得一些優秀的人才無法走出“簍子”框框,不能脫穎而出。

螃蟹文化-表現領域
頭班領域
很多人工作所處的環境就有一些這樣的分子,他們不喜歡看到別人的成就與傑出表現,更怕別人超越自己,因而天天想盡辦法破壞與打壓他人。如果一個組織受製於這種人,久而久之,工作單位裡只剩下一群互相牽製、毫無生產力的螃蟹。

反腐應用
可以把“螃蟹文化”這一自然經驗借鏡到民主監督和預防腐敗中來,創新運用“誰也無法爬出來”的客觀原理,在嚴密的“螃蟹文化”包圍中,他就無法出軌、無法腐敗。從整體上看,當前干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但總有個別領導干部時不時地出現問題,這有個人的主觀原因或客觀的制度問題,但更直接的原因是缺少了嚴密有效的“螃蟹文化”式的民主監督,缺少了身邊同事、親朋、好友敢於監督、善於“扯袖子”的制約力量。個人的工作、生活、成長都離不開家庭、單位和社會,引導、激勵干部取得進步、成就事業是一種幫助;提醒、制約干部不要出軌犯錯是一種更大的幫助。

積極的“螃蟹文化”氛圍,才有人敢於監督,才能抵制和克服個人的弱點,從而帶動和引導個人健康成長。

安全管理應用
螃蟹之間的互相制約的文化,核心就是共同的愿景表達,也就是你要走,我們必然一起走。這一互相制約的行為,經驗借鏡到安全管理中,創新運用“誰也無法爬出來”的客觀原理,在煤礦安全管理上形成一種積極向上、安全健康的良好氛圍,一旦哪一個員工出現不安全隱患或傾向,其他員工就堅決“拉下來”、教育提醒,在客觀上有效防止其走向“三違”,達到共同安全、一齊平安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