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合理饮食,远离痛风

何謂痛風?痛來自何處?

  大學畢業二十年同學聚會,當年英俊瀟灑的小伙子,大多成了頭家、經理、局長等,再看飯桌上的菜,多半都是海鮮。劉勇和老同學聚會,不喝酒面子和情感都過不去,可是吃的菜又都是海鮮,自己患有痛風,這啤酒真是不敢喝。可老同學還是不依不饒,啤酒不行換白酒,痛風喝白酒沒事。劉勇只好倒了杯白酒。這時,在醫院工作的女同學攔住他說痛風可不單單與啤酒有關……有同學問,何謂痛風?從何而來?又如何預防呢?

  記者採訪了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風濕科主任醫師馮福海,他說︰“痛風是由於嘌呤代謝障礙或尿酸排泄減少,其代謝產物尿酸在血液中積聚,因血漿尿酸濃度超過飽和限度而引起組織損傷的一種疾病。”

  痛風第一次發作多數在夜間,症狀開始時常為單個關節呈紅、腫、熱、痛與運動障礙,患者還可出現高熱、心悸、疲乏、厭食等症狀。急性發作一般持續3天至 10天,開始時每隔幾個月或1到2年發作一次,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年發作幾次。在痛風反覆發作後,會導致關節變形而難以活動。

  那麼這種奇痛從何而來呢?馮福海說還要從嘌呤說起。

  在正常情況下,從飲食攝入的嘌呤和人體自身代謝生成的嘌呤會以尿酸的形式透過腎臟從尿中排出,“入”與“出”處於動態平衡中。而尿酸在體液中的溶解度較低,一旦尿酸這種“入”與“出”的平衡被破壞,尿酸鹽結晶體即可沈積於關節、軟組織、軟骨及腎等處,從而導致關節炎、尿路結石及腎臟疾病,這時就會表現為痛風了。

  吃出來的富貴病

  據統計,20至40歲年齡組的痛風病患發病前,90%有經常大量飲酒和嗜好吃肉、動物五內、海鮮等富含嘌呤類成分食物的習慣。另外,近八成的人體重超標。

  當然,痛風的發病與多種原素有關,除了與“吃”關係最為密切,研究表明,中老年人、有痛風家族史者、長期用某些藥物、體檢發現血尿酸升高但沒有痛風發作的人,也是痛風的高危人群,應積極採取以下措施加強防治。

  不要高嘌呤飲食

  嘌呤代謝紊亂是痛風發生的根源。啤酒、海鮮、燒烤、火鍋這些飲食中都含有較高的嘌呤,特別在夏季,過量喝啤酒吃燒烤,容易引起痛風發作。建議多吃些鹼性食物,如綠葉菜蔬等。已患有痛風者平時喝水時可放入適量小蘇打。

  不要多喝肉湯

  肉是人們生活中少不了的食物。肉中含有很多嘌呤,痛風患者不要多吃。“不吃肉,喝肉湯可不可以呢?”一些患者有這樣的疑問。馮福海說︰“嘌呤易溶於水,熬肉湯時,肉中的嘌呤也被煮到了湯裡,喝湯的危害比吃肉還大。”

  急性發作期不要吃排酸藥

  治療痛風的藥有排酸藥和抑酸藥兩大類。急性發作期的患者切不可亂用排酸藥,排酸藥使尿酸突然降低,會引起關節內的尿酸結晶表面釋放不溶性的針狀結晶,加劇疼痛,加重對關節的損害。

  正確的治療方法是服用抑酸藥,如秋水仙鹼。雖然秋水仙鹼的副作用一直讓患者不放心,但科學使用,可減少藥物的不良回應。馮福海建議,痛風急性發作時,患者可首次服用兩片秋水仙鹼,然後每兩小時服用1片,直到疼痛得到控制,但總量不要超過6片,如果症狀仍然無法緩解,要盡快就醫。

  急性發作期不要運動

  在急性發作期,患者體內的尿酸過高,這個時候最好不要運動,以減少對關節及軟組織的損傷,另外運動會加快人體水分的蒸發,促使尿酸在體內堆積。水是尿酸的溶解劑,又可促進尿酸排泄,防止尿酸結晶。

  伴有高血壓患者不要隨意用利尿劑

  利尿劑是高血壓患者常用的降壓藥,這類藥物會降低腎臟排泄尿酸的能力,對於痛風患者而言,利尿劑能不用就不用。如果高血壓情況嚴重,必須要用利尿劑時,一定要咨詢醫生,輔以調節尿酸的藥物治療,不能顧此失彼。

  溫馨提示

  多喝水,防痛風

  多喝水能起到增加尿量、促進尿酸排泄的作用,對防治痛風意義重大。痛風患者每日應堅持喝水2000~3000毫升,每天的尿量保持在1500毫升左右。喝水的最佳時間是兩餐之間、晚飯後45分鐘至睡前、起床至早飯前30分鐘。

  痛風急性發作期,不吃豆製品

  在豆類中,黃豆的嘌呤含量較高,其餘依次是一些豆製品,如五香豆干、豆皮、油豆腐、小油包、豆干、素雞。痛風患者處於非急性發作期,可適當食用豆製品。在急性發作期,應暫時禁食豆製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