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世界杯完了,后遗症开始了

摘要糾錯編輯摘要世界杯是四年一屆的盛會,許多球迷天晚上熬夜看球賽,白天疲憊地上班。世界杯後遺症表現︰症狀一︰感覺無事可做;症狀二︰倒不過時差;症狀三︰心情焦慮。世界杯後遺症防范措施注意保護頸椎、視力、睡眠、皮膚、如果有球迷出現不適症狀,要及時調整心態。如果調整後還未改善,甚至嚴重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態,並出現頭痛、眩暈、噁心等症狀,應到醫院就診。

世界杯後遺症-症狀表現

症狀一︰感覺無事可做

世界杯後遺症表現︰一到晚上就覺得無聊,看著電視不曉得看什麼,對晚上10點和凌晨2點半這兩個時間段尤其敏感,經常沒事就看表,多見於退休、休假期人群。

症狀二︰倒不過時差

表現︰晚上睡不著覺,白天沒有精神,身體感覺非常疲憊,多見於上班族和學生。

症狀三︰心情焦慮

表現︰心裡“懸吊吊”的,心情的疲憊更甚於身體的疲憊,多見於工作與世界杯有關的人群,比如前方記者。

某記者任重是特派到南非的前方記者,在世界杯比賽休戰期間,他和其他同行最大的感受就是心情焦慮︰“有比賽時候天天等比賽、跑採訪,身體很累;現下沒有比賽了,反而覺得心裡空蕩蕩的,心裡毛焦火辣的。”

世界杯後遺症-治療方法

世界杯後遺症集體爆發的時候,如何調整好自己的狀態?球迷們不妨借鏡一下這幾個方法。

專業球迷這樣做
重慶足球愛好者協會副會長何道慶在談到世界杯後遺症時,笑稱這是因為缺少必要的調整︰“從我幾十年的看球經驗來說,世界杯之前一定要注意保持精力,小組賽結束後我一有機會就會補瞌睡,午休、晚飯後休息都是很有必要的。”

對於即將到來的准決賽和決賽,他表示球迷們應該注意安排睡眠時間︰“決賽、准決賽都在凌晨打,我準備晚上7點過吃了飯就睡覺,然後定好鬧鐘,兩點準時起來。”對於休賽期,他認為如果睡不著不妨做做工作︰“如果真的睡不著,不妨做做以前落下的工作或者計畫要做的事情,這樣到了白天上班的時候會輕鬆一點。”

香港藝人這樣做
大陸球迷在熬夜看球,香港球迷也不例外,曾出演《天地男兒》 、 《壹號皇庭》等TVB劇的香港藝人陳芷菁在個人博客透露自己也喜歡看球,因此要利用一切機會進行調整,還開出了自己的保養的方子︰

1.不要吃燥熱的食物,免得不夠睡時熱上加火;

2.多喝冬瓜薏仁瘦肉湯、蘋果雪梨銀耳湯、五花茶,有條件最好定期去看中醫祛除濕熱,否則很容易病;

3.不可多吃冷、酸、辛辣的食物,多喝水。要熬夜又要美和健康,就要忌口;

4.女生們多做做面膜。

醫生這樣做
廣東汕頭市第四民眾醫院副院長高鎮松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很多球迷感覺心裡空落落的,干什麼都沒辦法投入,這都是世界杯後遺症的正常表現,無須擔心。

高醫生認為,正常情況下即便不進行有意識的調整,經過兩三天時間大多也能調整過來。如果有球迷出現不適症狀,要及時調整心態,把注意力從世界杯轉移到其他活動上,譬如適當搞一些娛樂活動。而有失眠症狀的球迷可以聽一些輕柔的音樂,放鬆心情。如果調整後還未改善,甚至嚴重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態,並出現頭痛、眩暈、噁心等症狀,應到醫院就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