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都是傻傻橡皮經惹的禍

摘要
傻傻橡皮筋一包24根,售價不到5美元,五顏六色,型式各異,可以戴在手腕上當飾品,取下來後會“彈”回原形。但“傻傻橡皮筋”並無多少技術含量,很容易模仿複製,目前市場上已經出現不少仿製品和同類產品。

傻傻橡皮筋-風靡
傻傻橡皮筋傻傻橡皮筋在美國校園裡,孩子們手腕上戴了滿滿一摞。他們比賽誰收藏的款式最多,還互相交換。有些淘氣的孩子把橡皮筋拿來當“彈弓”玩。有學校下令禁止學生在校園裡玩“傻傻橡皮筋”,這反倒使它名氣更大。一些以時尚著稱的明星父母,比如《慾望都市》女主角賽拉‧傑西嘉‧派克,也拿它當手環戴,更助長了它的風靡。

“傻傻橡皮筋”在社交網站“臉譜”上網頁的“粉絲”已近25.5萬人,在視頻分享網站Y ouT ube上已有大約2000個關於“傻傻橡皮筋”的視頻,其中包括一首饒舌歌曲,點擊率超過2.4萬次。

當被問到“傻傻橡皮筋”到底為何風靡至此,興起者克洛克覺得理所當然︰“‘傻傻橡皮筋’是一個很棒的玩具,一種時尚飾物,不需要什麼理由。為什麼要剝奪這種樂趣呢?”

傻傻橡皮筋-發展
克洛克所創立的“傻傻橡皮筋”售賣企業叫“智力兒童產品進口公司”(BCP),設於俄亥俄州托萊多市。

大約3年前,克洛克參加了在中國舉辦的一場展銷會,注意到一種日本人設計的做成各種動物形狀的橡膠圈。“我喜歡它們的樣子,就想到假如加以適當改良,做得更大更濃,可以變成很棒的時尚飾品,”克洛克回憶道。

動物形橡皮筋在美國並非新鮮玩意兒。日本設計師因為這一創意得了一個全國性設計獎,並從2002年起在美國小範圍銷售。美國的現代藝術設計博物館和日本高島屋百貨公司均有出售,《紐約》雜誌2002年10月刊專門介紹了這種橡膠圈,並指出它可以當手環戴。 不過克洛克認為,他才是真正把這種橡皮筋變成時尚的“始作俑者”。“我們註冊了‘傻傻橡皮筋’這個商標,我們創造了它們,我們創造了這股風潮。”

克洛克看到了原創設計者未曾發現的市場潛力︰假如能開發出豐富多樣的款式,孩子們可能會想要收集和交換“傻傻橡皮筋”,就像收集交換“寵物小精靈”遊戲卡片一樣。孩子可能一次買一包,只花4.95美元,但慢慢會越買越多。

傻傻橡皮筋-特點
“傻傻橡皮筋”並無多少技術含量,很容易模仿複製,目前市場上已經出現不少仿製品和同類產品。“傻傻橡皮筋”推出幾個月後,在亞拉巴馬州伯明翰市就有一位企業家詹姆士‧好爾德推出了“小丑橡皮筋”。不過,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這種競爭對橡皮筋產商來說不一定是壞事,因為市場對此類產品的認知度越高,越能擴大銷路,將惠及所有產商。

“經常發生的情況是第二家(做同種產品的)公司刺激了整個市場,”分析師麥高恩說。賣橡皮筋的店家和作為消費者的孩子們並不一定在乎品牌問題。 在這種情勢下,“橡皮筋熱”繼續蔓延到田納西、佛羅裡達、新澤西、康涅狄格州。到2009年夏,用克洛克的話說,“(市場)開始變得瘋狂”。今年的銷售規模則比去年擴大了4倍。他說,BCP原先每天的橡皮筋出貨量為20箱左右(一箱容量小至24包,大至500包),如今日出貨量為1500箱左右。銷售點遍及全美25個州約1.8萬家商店。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傻傻橡皮筋”可能後勁不足。“這不是一種文化現象,只是一種風行一時的校園時尚,”玩具業咨詢師克里斯多夫‧伯恩說,“它的路子和許多時尚風潮一樣。產品會風靡一段時間,發展到極限,然後孩子們就會厭倦。” 克洛克說他並不在意這種預測,他正試圖為“傻傻橡皮筋”規劃一個遠大藍圖。“我們一直計畫推出一些新產品,爭取在未來5到10年內把‘傻傻橡皮筋’打造成一個家喻戶曉的品牌,”他說,但不願透露更多細節。

傻傻橡皮筋-前景
克洛克對“傻傻橡皮筋”的前景信心十足。在美國《商業周刊》6月發表的專題報道裡,他透露了一點︰“這么說吧,美國最有檔次的品牌和潮流偶像將在未來數星期內為‘傻傻橡皮筋’代言。” 克洛克剛剛推出會隨著溫度升高而變換顏色的橡皮筋“海灘系列”,不久還將與某位籃球明星合作推出第一個“名人系列”橡皮筋,同時會有相關主題產品,如書包和筆記本等。

他希望打造一個“傻傻橡皮筋”王國,即使它真的只能風行一時,他也覺得無所謂。“有證據說明美國夢依然存在。豆豆娃(BeanieBabies)不再是時尚必需品,但人們仍會購買。‘傻傻橡皮筋’如果能變成那樣,也是很棒的事情。”

傻傻橡皮筋-成美國校園禁品
傻傻橡皮筋“傻傻橡皮筋”兩年前進入市場,一年前開始風靡美國校園,到今年5月,卻有紐約、得克薩斯州、佛羅裡達和馬薩諸塞等州的國小紛紛將它列入“黑名單”,不準學生攜帶這種彩色矽膠橡皮筋進校。

老師們抱怨,“傻傻橡皮筋”干擾了教育活動︰學生在課堂上無心聽講,忙著擺弄自己的橡皮筋,或和同學“交易”,比如用美人魚形狀的橡皮筋換一個龍形橡皮筋;有時“買賣”不成,還會引發口角和爭斗;還有學生從老師辦公桌抽屜裡把被沒收的橡皮筋偷出來。

種種不良效應,促使阿拉巴馬州加登代爾的斯諾‧羅傑斯國小校長凱倫‧懷特率先於去年10月對“傻傻橡皮筋”發出禁令。他說︰“當這個(傻傻橡皮筋)變成問題時,我們必須把它迅速扼殺在萌芽狀態。”不過懷特的政策並非鐵板一塊 , 她規定每月固定有幾天為“傻傻橡皮筋日”,允許學生在那幾天把橡皮筋帶進校園。

在懷特之後,越來越多的國小加入對“傻傻橡皮筋”說“不”的行列,引起爭議,有人認 為 學 校 此 舉是小題大做。孩子們也在想對策︰紐約州一名10歲孩子寫信給“傻傻橡皮筋 ” 製 造 商 BCP公司,建議他們開發一款“透明的、老師看不見、只能在夜裡發光的橡皮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