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職業炒號人

摘要
炒號族大致分為二類,一類是索要吉祥號,大致分佈在炒手機號和車牌號的領域,另一類是索要難得號,一般在樓盤開盤分發房號和在醫院難就診得教授號,但炒號族都為了盈利,最高能炒至幾十萬。甚至還有手機號碼拍賣會,例如一個尾數為5個3的號碼剛一推出,最後能翻至10倍。

炒號族-炒手機號
炒手機號手機炒號族以收購和出售手機靚號為業,所謂手機靚號,就是一些特殊組合的手機號碼。 從炒號的過程中賺取巨額利潤,市民稱呼他們“號販子”,他們則自稱“頭班炒號人”。

甚至還有手機號碼拍賣會,例如一個尾數為5個3的號碼剛一推出,最後能翻至10倍。手機炒號這一行的支出和收入有著天壤之別。有頭班炒號人曾經買過一個尾號三個9的號碼,花七百元收來的,賣了一萬多。還有一個尾號四個5的號碼,四百元收購的,同樣賣了一萬多。而且,這些靚號會不斷升值,如果當時沒有賣出,現下能賣五萬元以上。 有很多四個8、四個7、四個5的所謂“精品號”,每個都能賣幾萬塊錢甚至十一二萬。

高額利潤的促使下,號碼資源越來越緊俏、市場競爭也越來越大。“頭班炒號人”的數字呈現出井噴的勢頭。

來源
除了從分銷商手中購買,大致還有兩種方法,一是搜號,二是做收購廣告。

所謂搜號,就是用一個不顯示號碼的電話,打到手機靚號的原主人賣號碼為止。比如,打電話說先給他五千,五千不賣,過兩天再打給他說六千,六千還不賣,把這個號碼記在本子上,過三兩天再打,給他漲到七千。在這個過程中,還可以用些技巧,用別人顯示號碼的電話給他打兩遍,換個人的聲音。當然,出價一定要比之前所說的價格低很多。這樣以來,號碼的主人覺得第一個人出的價格高就賣了。

如此瘋狂的攻勢,一般會用在號碼已有固定買主的情況下。也就是有人對此號已經有購買意向,委托炒號者代為尋找。十個號各打上十遍,起碼有一兩個號是賣的。這種做法,是炒號中投資風險最小的。

至於收購廣告,則面向很多不特定的對象進行,收購的號碼包括“1234”此類的連號、“7777”之類的炸彈號等等。這種號碼一旦收購成功後再賣出,價格可能翻上數倍,只是風險比較大。

至於從分銷商手中買來的號,因為此類號碼眾多,炒號族則會想出其他的模式“促銷”。比如“0811”之類的號碼會被按照生日號推出,兩個類似的號碼被當成“情侶號”綁定銷售等等。這些營銷手段,大多會使原本不起眼的號碼,轉眼間價格上升數倍。

需求

有人買才會有人賣,這是個再普通不過的道理了。手機靚號的收購和銷售都是以買主的意愿為導向的。很多人覺得只有非常有錢的大頭家才願意花錢買靚號,其實不然。除了一些高價號碼是這種情況外,很多一般的手機靚號都是普通人買走的。當中有很多是做產品推展的,覺得這些靚號好記。比如說,做酒水生意的買主都要後面全是9的號碼。有些人則是為了紀念意義,比如一位買主鐘情“8131”這個號,為家中所有人的手機都辦理了這個號碼。

“客戶不少,省內省外的都有。還有按照需求找,比如按照生日或者年份找號碼。”人們對於數字的敏感自古就有,也賦予了數字一定的含義,正是在人們這種追求好運的願望驅使之下,才使得手機靚號市場如此火爆。而且就像汽車自選號牌一樣,越來越多的人希望自己的手機號碼也能“個性化”,擁有一些特定的涵義。這就出現“年份號”“情侶號”熱銷。

運作
與街頭、網上販賣靚號的“紅火”相比,運營商則是採用預存話費送“吉祥”號碼手段“營銷”其靚號。客服人員表示在直屬營業廳發售的手機號碼價格均不會另行加收費用。但是在營業大廳裡可供選擇的“靚”號的確不多。究竟這些靚號是如何“流落”到民間的?業內人士指出,運營商一般只將號碼資源包銷給一級分銷商,至於這些一級分銷商怎么運作、銷售這些號碼,運營商很難監控,也插不上手。

就收取選號費是否合法的問題,山西成誠律師事務所的律師馮冬梅表示,2003年初,訊息產業部就曾頒佈《電信網號碼資源管理辦法》規定,2003年3月1日以後電信運營商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不得擅自拍賣用戶號碼資源,並不得向用戶收取選號費或佔用費。但這一規定,只是對運營商的限制,對分銷商以及個人炒號族並沒有相關法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